4.2.08

鼠年讲故

刚才在搜寻新年的年画时,
不小心看到了《老鼠嫁女》这么一个标题,
觉得蛮有趣的就电击了一下。。

原来在中国古时流传着祀鼠的民间习俗,
又叫“老鼠嫁女”或“老鼠娶亲”。。

但中国地广人多,
不同地区的“老鼠嫁女”或多或少都有些差别,
但这习俗的主要意义是希望老鼠嫁了后就少给人们麻烦。。
(老鼠嫁女的详细内容在
http://yichan.folkw.com/www/guanzhu/115445419.html

这习俗还蛮有趣的,
民间还流传了许多关于“老鼠嫁女”的年画,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这张《无底洞老鼠嫁女》

















我本身很喜欢这种图画,因为图中有许多故事情节可让我们慢慢欣赏,

然后发挥我们的想象力去把这些情节连接成一个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老鼠所嫁的其实是一只猫,奇怪吧?

以下这首歌谣(有点像童谣)就能解答你们的疑问了。。




老鼠嫁女的歌谣

  
大红喜字墙上挂,老鼠女儿要出嫁。
女儿不知嫁给谁,只得去问爸和妈。
爸妈都是老糊涂,争来争去才定下:
谁最神气嫁给谁,女儿自己去挑吧!
鼠女听罢仔细想,最神气的是太阳,
太阳高高挂天上,光芒万丈照四方。
鼠女求嫁找太阳,太阳急忙对她讲:
乌云能把我遮挡,嫁给乌云比我强。
鼠女又去找乌云。乌云说:
大风能把我吹散,大风来了我胆颤。
鼠女又去找大风。大风说:
围墙能挡我的路,我见围墙心打怵。
鼠女又去找围墙。围墙说:
老鼠打洞我就垮,见了老鼠我害怕。
鼠女听罢猛想起,老鼠的天敌是猫咪,
看来猫咪最神气,我要与他定婚期。
婚期定在初七夜,鼠女出嫁忙不迭,
大红花轿抬新娘,群鼠送亲喜洋洋。
新娘刚到猫咪家,猫咪一口就吞下。
猫说新娘怕人欺,为保平安藏肚里。

1 comment:

Beverly's Secret said...

ohh~~
what a wonderful tale..

but i think our ancestor were too free last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