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8

电影评论 --《Cloverfield》


昨晚1140晚上在成功时代广场的戏院观赏了这部电影,然后提议看这部电影的我就一直被人骂到现在。。


老实说,这部电影的拍摄手法真的会使部分观众感到不适,甚至半场离席。

因为大部分的观众都会抱着一种“我买票看电影,你当然要娱乐我,为什么要折磨我?”的心态。

我不是说观众的心态有问题,而是现在的主流电影都是商业电影,港产片不是拍一些低俗笑话就是老掉牙的警匪片;好莱坞比较有规模就拍一些强调感官刺激的电影,全都是一味在迎合普罗大众的胃口,把观众宠坏了,也把观众艺术神经封杀了。

这都是电影工业化的错,都说明是电影工业而不是电影艺术了,我们还能期待些什么呢。。

不讲耶稣了,就讲回这部电影。。

这部电影的题材和其他怪兽片的电影无差,可是导演却用了一个大胆的拍摄方法来叙述整个怪兽袭击纽约的故事--模拟家用摄影机拍摄法。

其实这种拍摄法不算创新,早在九十年代有一部叫《Blair Witch Project》的电影也采用这种拍摄法,甚至八十年代也有个大导演用这种方式拍摄了一部叫《Cannibal Holocaust》的食人族电影,据说他还被误会杀死演员来完成电影而被捕,因为实在太逼真了。(我只看过前者的预告片,所以不能说什么,而后者我却有下载来看,真的很真)

《Cloverfield》这部戏其实是述说一群人被怪兽袭击时逃跑途中用他们的家用摄影机拍下的片段,所以还没看过这部电影的朋友可以先在家用自己的手机或相机一直跑步一直拍摄陪你跑步的朋友大约两小时,然后回家练习看看自己拍了些什么,这样可以帮助你调整视力来观看这部电影。。

导演在这电影里一直强调真实性,无论是摄影机在灯光不足时出现的杂质还是人性在恐惧中的反应都做得很仔细,真实度可媲美911事件的新闻报道。。

无论如何还是有两个的破绽,就是:
一,在公寓里被铁条穿过身体的女生过后生龙活虎地逃亡
二,摄影机的超强电力和防破功能

总结来说,我还是很喜欢这部电影,很欣赏导演大胆的拍摄手法,如果没有怪兽出现的话,我可能会觉得这是真实的纪录片。

No comments: